新手入門指南

出自艦船模型
於 2015年1月26日 (一) 11:21 由 Mingjinq留言 | 貢獻 所做的修訂
(差異) ←上個修訂 | 最新修訂 (差異) | 下個修訂→ (差異)
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

廠商介紹

覺得市面上林林種種的船艦模型廠商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嗎? 以下來介紹一下現在1/700的船艦模型主要廠商


Aoshima/Hasegawa/Tamiya聯盟(三社共同)

這三家基本上可以看做同一家,因為策略聯盟的關係不會有重複的船艦。模具從1970年代到最新的2015都有,好壞差異極大,建議依照喜愛的艦種來選擇。


Fujimi

原本跟上面是同盟,後來退出單獨開發了,舊模具大多是1970~1980年代的。品質很不好,除了少數1990年代的模具品質尚可之外,舊系列不建議接觸。不過幸好現在也不容易入手舊系列了。新系列以細節豐富著稱,當然組裝難度也相對的提高,推薦給喜歡很多細節又不怕難組的同好。


Pit-Road/Trumpeter/HobbyBoss(合作開發)

這三家呢,基本上P社是獨立的,有他自己的產品線,但是後期很多產品是跟小號手(Trumpeter)合作開發的。P社以產品細節優良著稱,早期產品價格較高,不過現在各社全面漲價的情況下P社看起來就沒有貴多少了。推薦給口袋麥克麥克的新手~~

小號手的話幾乎所有的產品都跟P社重疊(據說協議是P社賣日本國內,小號手賣剩下世界各國),所以在台灣能買到小號手的話就不要選同型的P社船,否則只是花兩三倍錢買到同樣的東西。整體來說細節跟組裝度都很優良,只是膠料有點脆,施工上要多加小心。

至於HobbyBoss是小號手的副廠牌,產品線是獨立的,不過因為跟小號手有些關聯所以放在同一組。整體來說模具品質也很不錯,不過目前主要產品是潛水艦為主。


Dragon

威龍,俗稱黑心龍XD。威龍早期的產品是P社一些絕版的模具,因為一些因緣際會下就被賣到威龍這邊去了。近年來出了不少冷戰時期的船艦以及現代艦。不過整體價位偏高!常常會讓人覺得『啊?花這麼多錢就這點鬼東西?』不過因為題材特殊,通常都是不二選擇,所以有愛的同好也只能給她黑了。整體來說新系列細節還算不錯,除了貴了點跟偶爾會有組裝上的問題之外是還蠻OK的。


Foresight

日本國內小廠商,題材艦為主,台灣不好入手,品質還不錯,價格偏高,但通常是不二選擇,所以也是只推薦給有愛的同好了!


S-Model

大陸的小廠商,船艦的主力是北洋艦隊,細節相當好,還附有蝕刻片,價位也還算是中等。不過因為船艦很小,組裝上難度不小,除非真的很有愛,不然新手可能很難從這個入門。